Tuesday, April 01, 2008

許舜英---我不是一本型錄

因為在一百年前,買了許舜英的--【大量流出】對她,看似筆隨意轉、充滿意念拼貼與都市流動感的文字非常的喜愛。

所以昨天瞄見放在7-11那本草綠色的I AM NOT A CATALOGUE就爽快的買下了,封面的上半部我喜歡,研究了一下應該是自己做的字型,台灣的刊物對設計對字體敏感度普遍的不足,光是這一點就夠了,可惜下半部類似INTRO的介紹在自行和文意上,感覺就有點斷開,相信是編輯要求放上去的。

OK,首先這本小冊大約花了我不到30分鐘就閱讀完畢,而且是重頭讀完,要說失望是有一點,認真思考了他的方向,肯讓我買下他,其實已經成功了一半,這本號稱搶救貧窮品味大作戰完美消費手札指南基本上就讓我疑惑,一點都不像許順英會說出來的話,喜歡川九保玲就是喜歡,喜歡有機洗碗精就是喜歡,就是這樣子而已阿。

要我來說,單純的分享自己的生活還讓人舒服些,更何況,品味和對生活中的敏銳度是自己長時間培養出來的,選擇怎麼樣的物品、用怎麼樣的頻率行走,都是自己日常累積的呈現,帶著耳機時要不要哼著小曲,喜愛有格線還是純白的筆記本都一樣。

用自己品未來搶救別人,怎麼樣也說不通

是看的更多了嗎??書中提到的13個生活場景並沒有讓我有『恩恩.....這裡太棒了,怎麼沒有去』『喔喔喔.....形容的太棒了,怎麼不知道』的情況發生,然後不得不佩服我在英國也一樣買單的設計雜誌WALLPAPER了,我有印象的,在這本別冊裡裡就提了五次以上,『恩恩..有沒有這麼喜愛啊,我一邊想一邊聽著小P給的夢露:藍色』

老實說,我是為了『品嚐』許順英的文字而買下這麼小別冊的,雖然的確沒錯他讓我在坐區間車的時候,一邊聽著929一邊輕輕的翻閱完了,以此來說,符合他放在7-11的定位,但是對一個真心喜愛的讀者來說,就真的少了那麼一點『珍惜』的感覺

這本小冊改寫與包益民在PPAPER裡的對談集,針對各自消費習慣以談天的方式推展開來,雖然談的是消費。我們也同樣消費她們的文字,但這種快速被消費的感覺令我有有點無奈。
我完全同意封底所言:『美好的生活風格,就從關於日常生活的想像展開』

不過對於這句:『本書獻給所有對食衣住行很有意見的消費者』我就只能搖搖頭。

是的,如果您要滿足很有意見的消費者:『老舜,老包,請端出細膩一點兒的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要說的是這篇拉><
不好意思

Idgie said...

你好,剛好看到你的這篇post,想請問你提到的字體是指封面中文"許舜英“和書名"我不是一本型錄"的中文字體嗎?因為正在找這個字體,想試試問問看~如果是的話,可以告知字體名稱和購買方式嗎?很謝謝你~我的email是quaqua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