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如果長髮需要個理由

是洗頭小妹
===============

2005年出國之前,我大概留了5、6年的短髮,最一般的整理方法,也就是抹上髮雕,然後像是刺蝟一般的過著生活。

在英國懶得剪頭髮,一方面是因為短髮的造型往往一個月左右就要修剪一次,另一方面,就是很習慣將我的頭髮交由台灣某個家裡附近的設計師幫我打理(的確就是有那種,找她弄只要輕鬆的坐下來,然後一切就交給她的舒適安心,順利且愉快)

於是
在英國兩年半的日子,我從來沒有接受過所謂『英式』剪髮的洗禮,修了兩次都是同學幫忙(還有一次是用那種咖啡色柄的10元美工用剪刀)

老媽一直對我現在長長的頭髮抱持很大的意見,果真一回台灣他就開始『良性勸導』:

『唉阿又不是說 搞藝術就要留,有沒有才華又不是說靠髮型阿』

『所以長短不重要,重要是內涵,那你幹嘛這麼在意?』

類似這樣的對答,粗略估計大概不下一百萬

總算在我答應只要外出,一定梳理整齊紮好馬尾,老媽才稍稍妥協

==================

在今天,我必須要公開留長髮的理由,並鼓勵沒式過的男性同胞踴躍嘗試
那就是關於洗頭的幸福(日本的說法就是一種人生的小確幸

有別於華麗的髮型設計師,洗頭小妹是一種草根的生物
溫柔又體貼的邊幫你按摩邊輕輕的問候你
『這樣子力道可以嗎?』
『有沒有要加強的??』
『還有哪裡要多抓一下』

沒有多餘的動作,在洗頭的當下,我通常不看雜誌
也許會閉上雙眼,用全身的感官體會她們的手指悠遊在我的煩惱之中

靈巧且富有詩意,以帶著節奏感的方式

洗滌你加了一個禮拜的班附帶被老闆打槍的煩悶憂愁
透過近視300度的雙眼看著自然被柔焦化
鏡子裡洗頭小妹的身影
有這麼一瞬間
我認真的以為
他們在我心裡留下的,是一滴眼淚

完全是站在你這一邊
她們抱著一種謙遜可人的姿態
用生命幫你潤絲,用愛和關懷幫你調節水溫

光是可以坐著,就讓我讚嘆不已
『怎麼都不會流下來呢?』
我一邊思考,一邊享受著髮際周邊的太陽穴拇指按摩
她那兼容並蓄的指法,劃著小圈......
雖然身處長寬不過4X5的小髮廊,我卻能夠清晰的一窺宇宙的遼闊

洗頭在家中這種千篇一律的平凡動作,完全被昇華到阿爾卑斯山了

==============

你也許會問,短頭髮的男生也可以去洗頭阿
不過對我來說,短短的頭髮不修理,而跑去說
『今天只想洗頭.....』
怎麼樣都有點『那個』吧

而相較之下長頭髮完全就是有堂堂正正的氣勢
正面對決的在店裡大吼
『洗頭髮外加熱油瞬間護髮』也完全沒有問題

再來是髮量的問題
短短的毛髮怎麼樣洗也不帶勁
再好的廚師也是要『有料』,也才能烹飪出一道美麗的佳餚是吧
據我親身的體驗,長短頭髮洗起來的感受完全不同
硬要形容
大概就是
『A跟B』的差別吧


『A跟B』這邊先讓大家填
形容的太棒的有獎
=====================

這麼樣銷魂的過程只要一百五

確確實實的推薦給大家!!!!!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老師又來改錯字了:
1.是小確幸不是小幸確
2.上一篇是"篤定"跟”迫在眉稍”

(有沒有突然很後悔之前說過可以盡量挑錯字之類的話?哈我真是掃興人第一名!!)

Anonymous said...

我可以問被打槍是怎了嗎?

還有A和B我要帶入有得洗和沒什麼得洗(爛)

我去剪頭髮的地方啊
是躺著洗的哦
還會輕輕地在你眼上貼上一小片防止眼睛被水噴到的棉布
這時好像會進入一種冥想(?)的狀態
常常直到洗頭小妹(弟)問了第二次"這樣水溫可以嗎"才醒過來

ps.遇到粗魯的洗頭小弟真想一掌巴下去

格子 said...

阿狓:
果然在小老師面前 錯別字先生一直冒出來,等一下來去改(怎麼沒有加入填譬喻法的活動啦)

黃同學:對阿這一定是要小妹阿...否則整個喪失意義

我們下次一起約洗頭吧,然後去唱歌

Anonymous said...

「他們在我心裡留下的,是一滴眼淚」
--->有沒有這麼感人阿!!

Anonymous said...

推洗髮小妹>.<
那種感動真的是太棒了
即使我是近視650度!!

我也要長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