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05

南印度手札 其六

12 28 巴達米 Badami/ 浩斯培 160公里(near Hampi) krishna temple 2004

Hampi 是十六世紀全世界最繁榮的城市有最多的人口、 貿易、和文化水平,但是由於那時的蒙兀爾王族覬覦這塊土地已久, 在幾次的侵略之下終於將Hampi 拿下並破壞殆盡, 於是乎 曾經是全世界最繁盛的文化經濟城市, 沈澱在這次的歷史之下,形成如今呈現在眼前的世界廢墟遺址之都Hampi, 這邊的可看性非常的高, 我們將要在這裡待上三個晚上, 在世界最大的遺址中好好閱讀感受這遺留餘迴盪於空氣中的印度滄桑。


車程中所見之古老頹圮斷魂橋 當然也是我取名的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不拍他好像沒來印度的老人 當然這是我的感覺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辛勤工作插秧三姊妹他們的傳統服飾真是美麗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在這裡要先跟大家說明, 印度的建築與雕刻藝術風格與她們的神話故事息息相關 ,幾乎所見的美一個雕刻都有她們要說的故事, 其實在這裡如果只是把超級難記的地名告訴你, 你也許一點都不覺得對你們認識印度有任何的幫助, 而一頁頁充滿傳奇與雕刻藝術息息相關的印度神話故事可真是錯中複雜, 她們的神祇千變萬化, 光是破壞神就有十個化身, 另外還有創造神、 保護神、 濕婆神, 然後她們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老公老婆都有自己的名子, 另外還有, 大象神、 眼鏡蛇神等等, 光是認她們就讓我吃盡苦頭, 我是很想一一的告訴你們啦, 就先把這些丟一邊, 單純說說今日的感受吧!!

簡直可以得世界有為青年大獎的照片嘛! 氛圍太微妙了 hampi廢墟一景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廟頂神獸的圖騰裝飾 有如孔雀開屏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under ground water temple 水至今無枯竭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從旅行開始, 幾乎天天都有夕陽可以看, 但是每一次的感受 皆會隨著環境的不同改變, 真的是千變化啊! 今日的觀夕陽地點是在hampi 的一個古城,高處類似懸崖, 三面懸空 ,在日落處方向 有一座型如縮小的雅典衛城, 日落配合自己的剪影, 我為印度曾經繁華的美麗見證, 我的額頭點上屬於印度的一抹朱砂, 我低頭讓婆羅門為我進行印度式的祝福, 我將身子側傾, 倚靠在花崗岩聆聽那也許萬馬奔騰, 也許塵土飛揚, 而那印度的美術系學生 用生澀的水墨渲染法, 紀錄遙遙歷史的立面痕跡。

邊望著我拍照一邊梳頭怡然自得的印度婆羅門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坐鎮廟門口的裝酷婆羅門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問天下英雄 誰又能真正的笑傲江湖 好個面對懸崖的夕陽時光與小雅典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晚間大家直接殺到有現場點燈儀式的廟會現場,體驗一場異國宗教的洗禮,印度的寺廟只要是有祭拜的行為(當地稱為活著的廟,一律要脫鞋,赤腳踏上吸收白天炙熱陽光的青黑色石板,每一步都有感覺,夾在擁擠的人群中入廟門,婆羅門朗誦著我聽不懂的經文,千萬盞燭火搖映著群眾的臉龐,我想,這場宗教儀式的印象,會清楚記憶在我淺淺生命的某個片段。

晚間廟會儀式現場 按下快門的一瞬間 心也揪了一下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是我記錄他們 還是他們記憶我?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格子私筆記:

前天手機裡有著以下的留言: 格子....聽到請回答.....大家都很關心你的安危.....月亮, 說真的, 很感動哩! 我真的愛大家, 謝謝你們為我擔心, 突然來的天災, 海嘯席捲南印度的濱海地區(後來知道整個南亞接受嚴重波及), 但是我們位在德干高原 所以行程並不會受到影響 台灣家人們和朋友 請不要掛心 我很好 謝謝!!


No comments: